轻闲

出游


记一些旅行中的小事/五周年快乐。

勿上升×3

——


钥匙,钱包,充电线。

易烊千玺随意将这几样东西扔进自己的背包,干净利索地拉上拉链,没等他把背包往肩上一甩,就被一只手伸出来给半路截了胡。

“每次都这么浪费空间,让你收拾行李基本等于没说。”王俊凯扯过他的背包,跟教育小孩儿似的用手敲了一下他的脑瓜,“都懒得说你了。”

易烊千玺对此已经习以为然,对于王俊凯的念叨给出的反应就是掏出手机往旁边沙发上一瘫,玩着手机充耳不闻地等着这人替他收拾行李。

他向来随心所欲,倾心于一切说走就走的旅行,所以他的行李从来都不需要太多乱七八糟的东西。易烊千玺认为,在旅途中发生的每一场意外所带来的那些新奇与刺激的体验,都是生活赐予他的惊喜。

而王俊凯就不一样了。

“也不知道上次是谁一觉醒来整个人都烧成小龙虾了,要不是我带了药箱,那块荒郊野岭的,看你上哪找医院去。”王俊凯一边念叨一边面面俱到地往他的背包里塞东西,“所以一些常用药是必须要带的,还有旅馆的毛巾牙刷什么的,最好都不要用,还是自己带的比较干净。还有……”

“你要离开我吗?”

这人一念叨起来就没完没了,得亏易烊千玺知道怎么治他。

王俊凯果然停下手中的动作瞪了他一眼,“呸。”

“那不就得了,居家必备,我只要带上你就够了。”易烊千玺说着咧嘴笑了,凑过去对着他的“必备品”讨好地吧唧一口,“世上绝无仅有,易烊千玺专属。”

“少贫。”王俊凯戳了戳他的梨涡。

易烊千玺驳回,“跟你学的。”

王俊凯看着这人以光速重新瘫回沙发,不由得叹了口气,嘴角噙着笑埋头继续任劳任怨地收拾两人出游需要准备的行李。

他们这次旅行的目的地是南边的一个小岛。

风景应该还是不错的,有山有水,而且不是旅游旺季,去的人也不多。易烊千玺挑的地方,他喜欢清静,而他的另一半喜欢看海。

这是他们在一起的第十五个年头。

两个人虽然平日里忙工作忙得不可开交,纪念日还是要过的。一年到头难得有个时间一起出去放松放松,于是各自都心照不宣地向公司批了假。

在一起的时间久了,最省心的莫过于他们之间不用言明的默契。

“饿了?”

王俊凯注意到易烊千玺吸了吸鼻子,接过老板娘给的房间钥匙时忍不住笑了笑,“阿姨,你家怎么这么早就准备晚饭了?”

他们订的是一家民宿,老板娘是当地岛上的居民,五十来岁的样子,因为身材比较偏胖,脸上又总是挂着憨态可掬的笑容,让人感觉特别有亲和力,所以王俊凯挺愿意和她搭话。

“家里人少,事情又多,所以一向吃得早,吃饱了才好做事嘛。”老板娘乐呵呵地招呼他们,“两个小伙子饿了吗?不然等会儿跟我们一起吃饭吧?阿姨不收你们钱,倒是你们别嫌我家饭菜不够香才是。”

易烊千玺每次遇到这种长辈就会特别乖,也不歪东倒西地有处墙就靠着了,站得笔直笔直的,笑容腼腆得像个小孩儿,“不用了阿姨,怎么好意思麻烦您多添两双碗筷呢,您忙您的,不用管我们。”

王俊凯每次看到他这样都觉得可乐,特别是老板娘还一脸慈爱地听着他的话看着他连连点头,可见他的亲爱的有多么地讨人喜欢。

结果直到进了房间王俊凯也没能把自己的虎牙给收回来,所以免不了收到他家亲爱的给他的一记白眼,“有什么好乐的?”

王俊凯吸了吸鼻子,“我也觉得阿姨家的饭烧得挺香的。”

易烊千玺知道这人是在学自己呢,继续没好气地白他一眼,“狗鼻子也是被你传染的。”

王俊凯忍不住凑上前用手刮了一下他的鼻子,“你怎么这么可爱。”

他们的房间很明亮,屋里屋外都是一片清爽的蓝色,推开窗户就能望见远远的海岸线。海风和当地居民一样好客,不仅给了他们热情的拥抱,还替他们卷走了不少夏日的烦闷。

易烊千玺一躺上床就不想动弹了。

王俊凯这人有点强迫症,不管有多累也必须先把东西全部整理好才能安心地坐下来休息。

他躺在床上闭着眼睛听着王俊凯悉悉索索收拾东西的声音,像安眠曲一样让人舒心。于是易烊千玺终于顶不住困意,放松身体沉沉地睡了过去。

醒来时肚子确实感到饿了,天开始有点暗下来,空气也总算褪热了,等到易烊千玺意识完全清明过来,他才发现自己的肚子又被王俊凯当成了枕头。

“我饿了。”

他扬手推了推肚子上毛茸茸的脑袋。

王俊凯动了动,脑袋在他的肚子上蹭了好几下,简直就是一个大型猫科动物撒娇的典范。易烊千玺感觉自己的汗都要被蹭出来了,还是有点闷闷的热。

“千玺?”王俊凯抬起头来跟他对视,眼神迷离地眨了眨眼睛,易烊千玺瞬间被他头上立起的一撮呆毛给逗笑了。

他拍拍王俊凯的脸,王俊凯终于迷迷糊糊地坐了起来,茫然地望着周围的一切,一脸“我是谁我在哪”的懵逼状态。

这人每次从梦中醒来都这么可爱,易烊千玺看着他那撮独立的呆毛就想笑,于是伸手给他压了压,结果它平静一秒后又不安分地翘了回来。

易烊千玺一边笑一边玩得不亦乐乎。

半个小时后他们才出了门。

这会儿的小岛已经入夜了,比白天还要热闹许多。大概是因为夜里气温待人比较温和,清清凉凉地揉着海风拂过手臂,在岛民们奇妙的歌声中与他们一起跳着可爱的舞,所有人的脸上都挂着热情洋溢的笑容。

他们两个穿过喧嚣的人群,带着几罐啤酒和一堆逛夜市街搜罗来的光是闻着就让人垂涎欲滴的美食,挑了一片人烟稀少的沙滩坐了下来。

“你又买这么多臭豆腐,都跟你说了多少遍,又不是不知道臭豆腐有多脏。”王俊凯嘴里吃的津津有味,嘴上却不忘教育易烊千玺,“我警告你啊,下不为例。”

自从他被易烊千玺带入臭豆腐这个深坑,处女座的洁癖和身体对美食最真实的反应所产生的冲突,使得王俊凯每次吃臭豆腐都要口嫌体正直地吐槽一番。

“谁吃得比我还开心?”易烊千玺夹了一块臭豆腐堵住他的嘴,“三十几岁的人了,能不能稳重点?”

王俊凯嚼着臭豆腐继续一本正经地叨叨,“我那是为了让你少吃,你怎么就不理解我的苦心呢?某人还趁我不注意拿了臭豆腐一溜烟就跑没影了呢,谁不稳重啊易烊千玺?”

“下不为例。”易烊千玺吧唧吧唧用嘴撕扯着烤串,头也没抬一点也不可信的保证道。

王俊凯扯了张纸巾替他擦了擦嘴角的油,笑得温情而又无奈,“信你才有鬼。”

易烊千玺此刻觉得世界上最幸福的事,莫过于酒足饭饱以后,可以什么也不用做,只用心满意足地躺在海边的沙滩上接受海风与星月温柔的洗礼。

王俊凯一个人把垃圾都清理干净后,也陪着易烊千玺躺了下来。

“别压我肚子,刚吃圆,一会压爆了。”易烊千玺赶紧往里挪了挪。

王俊凯顿时哭笑不得,“我哪有那么离不开你的肚子。”

“有,我都怀疑你是因为喜欢我的腹肌才跟我在一起的。”易烊千玺偏头对着他笑,“坦白从宽吧王俊凯。”

从王俊凯的视线看过去,易烊千玺的梨涡在月光的挥洒下显得格外醉人。

也许只是因为自己刚刚多喝了一罐啤酒,谁管是什么让他醉了呢,王俊凯凑上去轻轻吻了吻易烊千玺的梨涡,笑着陪他酒足饭饱没事找事,“这都被你发现了,哎呀,大事不妙。”

王俊凯亲得他有点痒,易烊千玺努了努鼻子,慢慢往下蹭了蹭。他伸手在王俊凯肚子上不轻不重地揉了一圈说,“这小肚子,手感不错,我喜欢。”

“你不准喜欢我的肚子。”王俊凯不得不承认,易烊千玺简直把他吃得死死的,他不服都不行。

说着他还委屈上了,一把拉过易烊千玺的手放到自己脸上,不停地鼓着脸给自己找存在感,“你只准喜欢我。”

易烊千玺被这个幼稚鬼逗得心里乐得不行,面上却还在假装一脸严肃,“这么霸道的啊?”

“你又不是第一天认识我。”

得了,连嘴都撅起来了,这哪像三十多岁的人啊?三岁还差不多。

易烊千玺捏捏王俊凯脸上的肉,放软了说话的声音,语气跟哄孩子似的,“好好好,我只喜欢你。”

王俊凯这才心满意足地晒出了傻乎乎的小虎牙。

第二天是他们在一起的周年纪念日。

两个人都不约而同醒得特别早,睁开眼睛的第一件事,都是对睡在自己身边的人笑着说了一句“Nice to meet you.”

他们两个大男人之间没什么浪漫的小心思,表达爱意的方式只是身体力行地相互交换了一个甜蜜而温存的亲吻而已。用拥抱去感受彼此之间澎湃的心跳,已经是他们之间最浪漫的心思了。

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当初两个人能在一起所经历的种种苦难,一路走来的磕磕绊绊,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所以不管时光漫长,只要对方还在身边,他们都已经足够满足了。

易烊千玺烧了开水,给王俊凯泡了杯糖水,两个杯子来回倒了几十遍,才递到王俊凯手里,“一会儿估计挺晒的。”

王俊凯一脸幸福地喝着,拉了拉他的手说,“我好像忘记带遮阳伞了。”

“居然还有你会忘记带的东西?”易烊千玺感觉有点不可思议。

“老了老了,记不住事了。”王俊凯总是在易烊千玺面前笑得特别傻,还有展现无敌的幼稚,“千玺你可别嫌弃我呀。”

易烊千玺摸摸他无时无刻不在撒娇的人形大猫,非常有耐心地给他顺毛,“不嫌弃不嫌弃,你老了我也要你。”

他们骨子里都是没有什么安全感的人,年轻时候总觉得甜言蜜语说多了矫情,年岁越长才越感觉其实这才是最好的向对方传达自己心意的方式。

对于喜欢的人,真是随时随地都能产生甜蜜的烦恼呢。

所以他们热衷于源源不断地互相从对方的言语里汲取力量和满足感,来滋养他们之间的感情。

出门时易烊千玺随便在旅馆旁边的小店里买了把遮阳伞。

太阳倒是还没完全出来,闷热的气息却在他们走出店门的一瞬间包围了他们。

不过这并不会影响到他们的好兴致,两个人撑着伞并肩在街上晃晃悠悠地闲逛了一会儿,解决完早饭问题以后,就迫不及待地跑去路边租自行车了。

“我们好久没比赛了。”

踏上自行车的时候,王俊凯忍不住感慨。

当他们还是十几岁意气风发的少年时,他们热爱着一切竞技活动,不仅是平时相约出去夜跑,或者是和伙伴一起玩个什么游戏,他俩就连骑个自行车一起兜风都要抓住机会,互相比上一比。

也不光是为了分出一个胜负,大概只是享受两个人互相追逐的感觉。

易烊千玺踩着自行车倏地从王俊凯身边飞过,“那我们来比赛呀!”

“你犯规了喂!”王俊凯笑着不甘示弱地追了上去。

“呀呼!——”

平日里都在忙工作,也只有出来玩的时候才有这样的机会,由着他们尽情地折腾,尽情地放松自己,尽情地抒发自己一肚子的郁结之气。

迎着蔌蔌而来的海风,他们骑着自行车你追我赶,在路人不断投来异样的眼光下,鬼喊鬼叫地绕着海边几乎骑完了小岛的一大半圈。

“呼——”易烊千玺踩着刹车停了下来,底气十足地大吼一声,“舒坦!”

王俊凯紧随其后,笑着叹气,“别人估计以为我俩不是疯了就是傻了。”

“傻子。”

易烊千玺摇着车铃叫他,笑得眼睛都眯成了一条线。

王俊凯感觉自己在一瞬间被甜化了,也顾不上别人当他是傻子还是疯子了,撒手两步上前一把抓住易烊千玺的肩膀就亲了上去。

易烊千玺配合地偏了偏头,伸手揽住了他的肩。

只是可怜了上一秒还在被宠幸的自行车,下一秒就被无情地摔在了地上。

“你怎么这么甜。”

王俊凯忍不住用自己的虎牙咬了咬易烊千玺的下嘴唇。

易烊千玺笑着眨眨眼,“可能是因为你吃的糖太多了。”

下午的时间他们决定去看这个海岛上最为壮美的火山口。

去的路上,他们踩过了一条火山石铺成的小路,跟鹅卵石铺的小路差不多,脚踩上去虽然有点痛,但是刺激脚底之后脚神经就会被按摩得格外舒服。

易烊千玺在上面蹦哒了好久,王俊凯向他再三保证晚上回去会给他当专属足底按摩师,他才恋恋不舍地被王俊凯拖着继续往前走。

下了很长很长的一段石阶,他们才到达目的地。

火山口是在一片海岸的崖下。将近几百米的范围内,有着各式各样,千姿百态的火山岩石,奇妙得让人不得不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海浪随着海风的步伐,一下一下地在红岩上腾起高高的浪花。王俊凯站在岩石上,张开怀抱感受着海浪的呼唤,内心澎湃极了。

他太喜欢海浪的声音了。

大海可以包容一切,可以让人幻想一切,还可以让人感受到无穷无尽的满足与舒畅。

易烊千玺突然抓住他的手,往他的手心塞了一颗石头,“送给你。”

王俊凯摊开一看,笑了,“你在哪找到的?”

那是一颗心形的火山石,虽然边边角角不太协调,但是看着特别可爱。

“在我的心里。”易烊千玺拍拍自己的胸口,东张西望了几下,就差没把做贼心虚写在脸上了,“快藏起来,别被人看见了。”

他们进来之前就有看到门口挂着大大的标语:严禁带走此处的火山石,违反规定者后果自负。

不过标语虽然这么标了,他们一路走来踩的都是火山石,这里的石头多不胜数,顺手拿走几颗的人也不在少数。

这人一看就没干过坏事,王俊凯看着易烊千玺紧张兮兮的样子止不住地乐。他抓过易烊千玺的手,郑重其事地说,“我已经藏进我的心里了,别人看不见的。”

“那你看得见我抖了一地的鸡皮疙瘩吗?”易烊千玺原地跳了跳。

王俊凯成功地笑成了叉烧包,“我可以假装看不见。”

这条长长的石阶的中段有一座小庙,庙前有一棵两个人伸手才能将将抱住的榕树。下来的时候他们蹦哒得太欢都没有注意,回程倒是一抬头就被这棵树吸引了视线。

榕树上挂满了一条一条的红绸子,承载着芸芸众生大大小小的心愿。一抹抹红色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是那种非常耀眼的浪漫,所以好看得很。

王俊凯也去庙里给了香火钱,诚心诚意地拜了拜菩萨,拿着两条红绸子出来,递给了易烊千玺一条。

“笔呢?”易烊千玺问他。

王俊凯故作神秘地用手挡住嘴,悄悄凑到他耳边说,“这种事就跟生日愿望一样,写出来就不灵了。”

“哦。”

易烊千玺忍住笑意,配合地点了点头,“我知道了。”

他们俩一起把红绸子往树上挂的时候,王俊凯余光里看到有几个小姑娘在给他们拍照。

不过那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身边的人在看着他,笑得十分温柔,红绸子在他的眼前随着微风飘来飘去,他却什么也看不见了,眼里只剩下这个人的笑容,扎眼的好看。

“你许了什么愿啊。”王俊凯忍不住问。

“说出来就不灵了。”那人这么回答他。

王俊凯笑了笑,他分明在易烊千玺动人的眼神里,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下山容易上山难,长长的一段石阶,上去的时候就像怎么爬也爬不完似的。

“你累不累?”

王俊凯拉住易烊千玺的手,易烊千玺于是停了下来。

他今天骑自行车的时候太过兴奋,耗去了不少体力。这会儿已经挺累的了,如果是别人问他他还能再撑会儿,王俊凯一问他他就只想靠在王俊凯身上睡觉。

王俊凯看出他的意思,笑着在他面前蹲了下来,“我背你。”

易烊千玺马上软趴趴地爬了上去。

王俊凯拉过他搭上去的手亲了一口,“累了就先睡会儿。”

“好。”

他轻轻地应了一声。

他就这么伏在王俊凯的肩头,海风拂过他额前细碎的刘海,清清凉凉的。但是他贴着王俊凯宽厚背膀的胸膛,却是温温热热,燃着星星点点的火苗,有着永远不会熄灭的暖意。

易烊千玺借着海风的声音,轻轻地在王俊凯耳边说,“周年快乐。”

他们的路没有尽头。

Fin.

评论(4)
热度(85)

轻闲

© 轻闲 | Powered by LOFTER